上一篇寫了關於銀行筆試準備,這篇接著寫筆試完後的口試、面試準備:

【考銀行攻略】銀行筆試|短期考取銀行準備方法、推薦銀行考試用書

考完筆試後一直到筆試放榜中間大約間隔了3-5個星期,建議大家在這段時間就先開始寫自傳跟準備面試的題目,雖然會不會進到第二階段還是未知數,但我認為可以先準備,因為一但等到筆試成績放榜之後才開始準備時間會比較匆促,做好萬全的準備來應戰 總比手忙腳亂沒有將自傳寫、口試好好準備好來的好!

 

  面試準備  

在網路上尋找面試資料時是不是很常會看到一對一面試課程、考筆試時會收到有很多補習班都有為面試開課的廣告,然而這筆花費真的必要嗎?我個人是覺得從網路上抓大家的考古題來提前練習就可以了,網路上有很多大家提供自己面試的題目跟題目整理,不用特別花錢去買書或是購買補習班的課程,主要還是準備充足去面試才會有最大的勝算。我在考完筆試之後就開始著手寫自傳,每家銀行的自傳格式跟字數限制可能都不一樣,所以建議先用14號字體寫一頁A4的量,等放榜後根據銀行的要求再去刪減、調整自傳到各銀行符合的格式即可。至於自傳應該要如何寫,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的範例供大家參考我在這邊就不多加贅述,只提醒大家特別注意一點:自傳一定要寫自己的親身經歷,不可以為了要凸顯自己的特別就寫的誇大不實或是一些根本不是自己的故事、經驗,因為面試時只要面試官問到相關的問題就會穿幫了!

另外如果你英文口說不錯的話,可以在自傳提到自己的英文這個部分,我自傳中就有提到我自己想申請調派海外分行發揮外語特長,面試官就問我能不能使用英文自我介紹,英文自我介紹完後,面試官又用英文問我關於交換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當然我也是用英文做回答,雖然不知道明確的評分標準,但我相信我的英文面試這段幫我的面試成績加了不少分,才能在面試取得高分。所以如果有把握可以用英文做問答的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銀行近幾年開始在推雙語銀行,所以如果你能使用雙語流利的溝通的話你就是銀行需要的人才,相信是一大加分!

銀行面試一般是一個考生面對三個面試官,面試10分鐘,面試流程很簡單:一進到教室有1分鐘的自我介紹,剩下的9分鐘就是面試官會做提問由考生來做回答。如果自我介紹超過1分鐘會有鈴響,鈴聲一響就停止發言,所以準備的時候可以將自我介紹時間抓在50-55秒之間較為恰當,1分鐘的自我介紹務必要背的滾瓜爛熟,唯有在一開始完美的呈現自我介紹、展現自信,才能消除自己對於面試的緊張來面對剩下的面試過程!自我介紹的一分鐘可以說是面試最重要的一分鐘,不只是給自己信心更是向面試官展示你的自信~自我介紹完後就開始由面試官提問問題,下面我從自己的面試題目及網路上大家提供自己面試的題目整理出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大家可以將這些題目複製下來,並將每題的回答打在題目下方,完成後可以找家人、朋友幫你做模擬面試,順便看看回答有沒有什麼需要修改的地方,這樣的充足準備並經過自己修改過幾次跟模擬面試就能更從容的面對口試,雖然不可能100%的面試題目都有事先準備,但會有部分的題目是自己準備過的,這樣可以減少點緊張及不確定感,才能在面試上呈現出最好的自己。

 

  面試題目  

題目統整自各大社群頻台上大家的面試題目 (反紅字體代表被問到的機率很高)

 

我面試時的題目
1. 一分鐘自我介紹
2. 你認為銀行行員應該具備什麼特質?你又擁有其中哪些特質?
3. 對於全員行銷的看法?
4. 你認為銀行是團隊合作還是個人呢?
5. 有使用過Taiwan Pay嗎?
6. 你讀的科系進銀行之後要如何發揮所長?
7. 經濟不景氣,十年到期債你會怎麼推?

8. 英文平時怎麼訓練的?
9. 你自傳提到要申請海外分行發揮所長,可以請你用英文自我介紹嗎?
10.交換時有沒有遇到特別的事情? (英文問答) 
11. 可以說說你在學校接待外賓的經驗嗎?
12. 有使用網路銀行嗎?有使用其他銀行網路銀行嗎?
13. 你上述提出對網路銀行的意見如果進到合庫會提出建議嗎?
14. 如果你遇到一個有洗錢案底的客人,他很排斥,你該怎麼面對?
15. 如果有一個前輩跟你意見不合,你會怎麼處理?
16. 你會在合庫待一輩子嗎?

 

職務類題型
17. 為什麼想要進入銀行業?
18. 為什麼想考公股銀行?
19. 你為了進入我們銀行做了哪些努力?
20. 說一個本銀行錄用你雙贏的理由?
21. 你戶籍不在報考的區域,為什麼會想要報考這裡?
22. 你知道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23. 你認為這份工作中最重要得是什麼?
24. 對於加班的想法?可以接受加班嗎?
25. 可以說服我們為什麼要錄取沒有經驗的畢業生嗎?
26. 你認為銀行行員應該具備什麼特質?你又擁有其中哪些特質?
27. 你還有考其他間銀行嗎?如果錄取了會怎麼選擇?
28. 什麼是你選擇企業的標準?
29. 請告訴我你對本銀行的了解?
30. 你對本銀行有怎樣的印象?
31. 你認為本銀行的優缺點?缺點需要怎麼改善?
32. 你覺得本銀行未來應該往哪方面發展?
33. 你對本銀行的○○產品有什麼看法?
34. 本銀行的產品有哪些?
35. 你認為本銀行的什麼金融商品最有潛力?
36. 你對銀行面臨的挑戰有什麼看法?
37. 你為什麼想加入銀行業?
38. 金融業有那麼多類別,你為什麼會選擇銀行?
39. 沒選擇其他公司,選擇我們公司的理由?
40. 銀行的工作每一天都是一樣的,不會覺得很無趣嗎?
41. 進來之後從櫃檯開始你可以接受嗎?
42. 進來後有什麼職涯規劃?
43. 未來最想要升遷到銀行的哪個職缺?
44.你曾提及以後想要往外匯業務的領域發展,對此你有什麼具體的計畫或做法?
45. 對於你所求職的這項工作,你認為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46. 如果銀行無法讓你發揮所長你該如何應對?
47. 進入銀行後發現跟你期望的工作內容也很大落差,你該怎麼辦?
48. 錄取後若發現實際與想像有落差,會不會很快離職?你對這份工作有何期待?
49. 你就讀的科系對銀行的工作有什麼幫助?
50. 銀行現在都要推銷金融商品,你可以接受嗎?
51. 有被推銷過的經驗嗎?感覺如何?
52. 銀行存在的目的為何?
53. 你認為銀行是團隊合作還是個人?
54. 你在學校/工作中,有沒有哪些團隊合作的經驗?
55. 說說你對洗錢防制法的看法?
56. 對洗錢防制法的認知有哪些?
57. 你覺得FinTech對銀行的影響為何?
58. 現今數位金融話,你覺得我們銀行在數位金融上有什麼優勢?
59. 對於機器人理財有什麼看法?
60.有使用網路銀行嗎?我們銀行的網路銀行有什麼可以缺點可以做改善嗎?
61. 有使用過taiwan pay嗎?

 

工作態度類題型
62. 一整天都在面對客戶,你應該如何維持笑容和親切的態度?
63. 你怎麼面對壓力、處理壓力?
64. 工作上遇到困難、不如意的事情,你會怎麼調適?
65. 如何在時間的壓力下完成工作?
66. 從薪水高的工作轉到薪水低的,你會怎麼調適?
67. 進入銀行後要如何提升自己?有什麼進修金融相關計畫嗎?
68. 若工作很忙,但你仍想進修,你會怎麼辦?
69. 你認為如何在銀行的工作中得到上司的賞識?
70. 進入銀行後同事們都比你優秀,你要怎麼表現自己?
71. 銀行工作很煩瑣,需要細心不出錯,你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嗎?
72. 進銀行之後最想學到的是什麼?
73. 以後有升遷的機會時會想要做什麼業務?
74. 會想嘗試做理專嗎?
75. 銀行櫃員調動很慢,你會如何?
76. 剛進銀行工作,老鳥就丟一大堆事情給你,你會怎麼做?
77. 如果有機會外派國外分行,你會願意嗎?

 

情境假設題型
78. 若有客戶買了金融商品不甘虧損跑來銀行爭論,你會怎麼處理?
79. 業務繁忙時,若也老先生插隊到你面前請你先處理他的業務,你應該怎麼處裡?
80. 如果你在服務的時候遇到有人被詐騙,你會怎麼處理?
81. 如果今天要你推壽險,你會怎麼說服臨櫃辦事的民眾?
82. 如果客戶與你發生衝突,你會怎麼解決?
83. 如果遇到態度不好的客人,你會怎麼做?
84. 若遇到態度不良的民眾,對你不滿而提出客訴,該怎麼辦?
85. 如果你跟主管意見相左、理念不合,該怎麼處理?
86. 如果主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你會怎麼應對?
87. 如果主管要你做違法的事情你要怎麼因應?
88. 如果主管的能力沒有很好,你會如何處理?
89. 如果主管覺得你做的不夠好,你會怎麼改善?
90. 若你有特別想做的業務,你會如何讓主管發掘並認同你該項能力?
91. 如果你工作很努力,但主管都沒有看到你怎麼辦?
92. 如果有一天你離開了銀行,你會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
93. 當你發現同事的薪水比你高很多,但同事在工作上並不盡責,請問你如何調適心情?
94. 如果我有一千萬從款去你的櫃檯辦事,你會對我說什麼?
95. 如果來銀行的是年長者,你會推銷什麼產品給他?
96. 若你的客人覺得我們家的產品很爛,你會怎麼說服他們?
97. 某項金融商品很爛,而你又必須跟客人推銷,你會怎麼做?
98. 如果客人在你銷售金融商品時質疑你的專業能力,你該怎麼處理?
99. 如果客人認為你服務很慢,讓他久候,你會怎麼處理?
100. 客人要求與銀行規定有衝突怎麼辦?
101. 客戶要求降低手續費,你會怎麼處理?

 

個人經驗類題型
102. 5年後、10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103. 請告訴我你的人生夢想和目標?
104. 分享一次難忘的旅遊經驗?
105. 過去是否有參加過特別的活動,從中學習到什麼?
106. 你的朋友、家人都怎麼形容你?
107. 當兵時有沒有遇過不合理的長官,當時如何應對?
108. 過年時有長輩問到你的私生活(薪水、結婚),你該如何應對?
109. 平常是否有接觸股票、基金等投資?
110. 平常是否有投資理財的習慣,有嘗試過什麼樣的理財工具?
111. 如果現在給你100萬,你會如何規劃這筆錢?
112. 你英文怎麼樣?
113. 以往的工作上你最不能忍受什麼(職場文化、加班、工作氣氛)?
114. 你會期待與什麼樣人格特質的長官共事?
115. 為什麼學校成績不太好?
116. 學校沒有規定實習,為什麼你會選擇實習?
117. 你實習學到什麼?為什麼畢業後沒有選擇那間公司?
118. 你有什麼特別專長嗎?
119. 你有什麼興趣?
120. 你有稱為摯友或是亦有的朋友嗎?
121. 分析自己的人格特質
122. 誰是你最尊敬的人?
123. 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124. 請告訴我你的優缺點、缺點?
125. 你覺得你是個有耐心的人嗎?
126. 談談你個人遭受挫折、失敗的經驗
127. 你人生經歷過最開心的事情?
128. 你人生最有成就的事情?
129. 說一下你打工的經驗?從打工中學到什麼?
130. 大學有參加什麼社團嗎?參加社團你學到什麼?
131. 大學平常沒有課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132. 為什麼沒有繼續讀研究所?
133. 畢業之後一年都沒有工作,這段時間在做些什麼?
134. 最近讀的書當中,對哪一本印象最深刻?
135. 最近什麼新聞讓你最敢興趣?
136. 你是否關心政治或國際的新聞?
137. 你是否留心過與環保相關的議題?
138. 結婚或生小後,還會繼續工作嗎?

 

多多練習,站在面試官的角度思考回答是否是面試官滿意的答案,相信這些準備會給你的面試帶來很多幫助的!

 

 

  面試叮嚀  

自傳一定要寫自己的親身經歷,不要寫的誇大不實或是根本不是自己的故事、經驗。

從進考場前到面試結束都要面帶微笑、展現誠懇有禮貌的態度,進考場跟離開考場時都可以微笑並點頭跟考官們示意。

面試過程應仔細聆聽面試官的發問再回答,應答時態度要從容不迫。

 

 

  面試穿著  

女生基本穿著白色襯衫,下半身可以選擇黑色西裝褲或是裙子。男生基本就是穿著白色襯衫搭上領帶,至於要不要穿西裝外套可以視面試時的季節自行調整,畢竟要在大夏天穿著西裝一定會滿身大汗反而無法很專心的在面試上就本末倒置了!我認為參考銀行行員的穿著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果是面試公股銀行我會建議穿著黑白兩色,依專業、端莊的方向去穿,切記不要穿著太短裙子給主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面試銀行心得  

我是個連上台都會很緊張的人,就更不用說面試了,但這次銀行的面試我勢在必得,所以我選擇面對我自己的弱項,好好準備面試來補足自己的不足。從筆試完之後就認真寫自傳跟搜集面試題目,我花了200%的努力,也因為準備的很充足所以在面試時沒有太強烈的緊張感,加上面試方式其實是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在進行,整場面試進行得非常順利。當然面試時所遇到的面試官有時候也是要靠一點運氣,但我覺得只要做好準備就不怕遇到,平常心去面試,一定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雖然我第一關的筆試成績是吊車尾進入第二關面試的,但相信只要充分準備並對自己有自信,一定也能跟我一樣翻轉局勢,順利考上銀行的!

希望考銀行的這兩篇文章能幫助到不管是不知道如何著手準備考試的你或是還沒有目標的你,在這邊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順利考上自己心目中的銀行!

 

 

  延伸閱讀  

【考銀行攻略】銀行筆試|短期考取銀行準備方法、推薦銀行考試用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鬼點子浪人 的頭像
    鬼點子浪人

    鬼點子浪人的部落格

    鬼點子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