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金庫銀行112年新進人員報名請點此 報名時間:4/10(一) 10:00 - 5/10(三) 17:00*

*台灣銀行112年新進人員報名請點此 報名時間:4/7(五) 10:00 - 4/19(三) 17:00*

 

我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準備銀行筆試,後來順利通過筆試進入面試,最終正取,這篇銀行筆試攻略會介紹我所使用的考試用書並告訴大家我自己的考試準備方法。

面試部分點此 【考銀行攻略】銀行口試|面試題目總整理及注意事項

 

  背景及動機  

本身是國立科大、管理學院畢業,在學期間輔系財務金融系,因交換所以延畢半年,在2020/02回國後畢業,剛好遇到肺炎所以找工作不太順利,自認為條件不錯但是投了履歷都沒有回覆,後來因緣際會下就決定要考銀行,覺得既然都沒有機會面試,那只能靠公平的考試了!

背景:初級會計是管院必修(修完會計學還是沒有很清楚整個會計基本架構,是我在大學最不喜歡的科目)貨幣銀行學是輔係財經系必修(學得挺好的,但是學到的只是銀行考試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證照:多益790、信託業務人員、個人理財規劃、期貨商業務員(這些證照都是大學考取的)

 

  筆試準備  

 

*合作金庫銀行112年新進人員報名請點此 報名時間:4/10(一) 10:00 - 5/10(三) 17:00*

*台灣銀行112年新進人員報名請點此 報名時間:4/7(五) 10:00 - 4/19(三) 17:00*

 

金融研訓院就業招考網站:各銀行會委託金研院辦理考試,所以從金研院網站可以看到近期銀行的招考資訊並在此網站報名

 

每家銀行考的科目可能會有些為不一樣,一般專業科目為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跟共同科目英文,有的專業科目會加考銀行法或是洗錢防制法,共同科目的部分會加考國文。專業科目跟共同科目的加權也有所差別。建議先準備各銀行都會考的科目,再根據各銀行有額外的科目再多加準備。

合庫:專業科目(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70% + 共同科目(英文)*30%

台銀:專業科目(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60% + 共同科目(英文、國文)*40%

 

我專業科目所使用的參考書是宏典的整套書籍,是考上銀行的朋友推薦我的,我覺得整體寫的很詳細清楚,每個單元後面也都有足夠的歷屆考題跟題目可以做練習,從做題目去找到自己對於這個章節比較不熟習的地方。英文基本上靠老本在應付考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只有在考前幾天有做了一些歷屆試題熟悉一下。我筆試的準備時間大約一個半月每天超過12個小時的唸書時間,從報名到考試中間總共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全職準備,這一個半月的時間我將宏典整套書讀了兩遍並做了一些重要的筆記供考試前可以快速翻閱。當然每個人的閱讀理解速度都不一樣,所以跟著自己的節奏唸書就可以了。我自己沒有排讀書計畫的,因為每個章節難易度跟頁數都不同,所以沒辦法用頁數或是一天一章節來安排,就是卯起來唸,每天除了吃飯跟睡覺之外的時間都在唸書,一天能念多少是多少,沒有想太多的規劃~

博客來: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套書(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宏典出了蠻多套組的(還有搭配國文及英文的),套組比單本購買還來得便宜,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做購買(文末有附上其他套組的連結供參考)。我買的是上面這組,以下會逐一介紹各書的使用心得

 

🔸會計學|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會計學(概要) 宏典出版

會計對於完全沒有學過的人來說可能要花比較多時間理解,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宏典的會計沒有很詳細,所以網路上還有另外推薦一本林蕙老師出的書。我的會計是在大一學的基礎會計,因為老師的教法我自己不是很能理解,所以一整個學期學下來對於會計的基礎沒有打穩,程度不是很好,所以我自己在看宏典的會計學第一遍的進度很慢因為要吸收,很多文字都是要重複讀很多遍才能理解,還有其中一小部分的內容是看不懂決定先跳過,但是到了第二遍其實就很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看的速度很快而且第一遍不懂的部分也在看第二遍的時候看懂了,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

會計我覺得是基本拿分的,題型大致上都是固定的,看懂內容後再著手練習題目,基本上後面的考古題會做的話考試要拿到全對不會太困難,每個章節的考點不會太多,算是很好掌握考題,所以會計這部分一定要好好把握!

 

🔸貨幣銀行學|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貨幣銀行學(概要) 宏典出版

貨幣銀行學的內容比較多,有些銀行在考試的比重上也會加重在貨幣銀行學,宏典的貨幣銀行學寫得很詳細,基本上熟讀整本書在貨幣銀行學可以拿到9成的分數,每一章的後面考古題數量都很多,詳解也寫得很詳細,所以讀完後搭配後面的考古題就能很清楚搞懂整個章節的考點,遇到不會的題目也有很詳細解說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又因為內容多且很多需要背的內容,所以我會建議要將自己比較不熟及常出題的內容筆記下來,我自己在讀第二遍的時候有每一章節都做一到兩頁的筆記,做完筆記之後就是每隔幾天都會把筆記拿出來熟悉記憶一下。

貨幣銀行學我覺得是專業科目的決勝科,因為貨幣銀行學可簡單可難,可以說變數很大,所以一定要穩紮穩打的讀好每個細節,才能從容面對未知的考試!

 

🔸票據法|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票據法(概要) 宏典出版

🔸銀行法|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法(概要) 宏典出版

 

 

法律的部分沒有特別的就是要背,不管是票據法還是銀行法都蠻簡單易懂的,只是有些數字的部分要花時間背一下,內容也不會說太多,基本上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兩個科目上。建議讀完後將一些比較會搞混的地方筆記下來,方便自己釐清,也方便之後快速複習用。我自己在這兩個科目上都只讀了一遍,將書本後面幾十回的考古都做完,然後將筆記整理下來,在接下來我就是隔幾天會把我的筆記拿出來做複習讓自己對於票據法跟銀行法維持熟悉的狀態,在考前又將考古重做過一遍,在這兩個科目上我幾乎是看到題目馬上就可以快速作答,可以說已經將內容背得滾瓜爛熟了。

票據法及銀行法這兩個科目有背有分,是最好掌握的部分,所以一定好好把握取得全對!

 

🔸國文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國文 宏典出版

🔸英文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英文 宏典出版

 

由於我的考試準備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個月,所以我的重心都放在專業科目上,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準備國文及英文,只有在考前買了考古題來練習一下考試的手感。其實依比重下去算的話,英文跟國文其實取得的分數比單一顆專業來得多,但是我個人是認為英文跟國文因為沒有範圍供大家準備,所以要靠長期累積才有辦法看到效果,相較於之下專業科目因為有範圍可以準備,所以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較大的進步,簡單來說就是專業科目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國英文,但也不是說國英文就不重要,相反的我覺得國英文的成績可能會是影響你有沒有辦法進入第二階段面試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有打算要考銀行的朋友可以先準備國文及英文,但如果是短期就要考試的就要自行做決定該如何取捨了!

 

以上是我考試所使用的書籍及使用感想,宏典還有出國文(測驗)、銀行專業英文、經濟學(概要)、洗錢防制相關法規,不過因為我自己沒有使用過所以不在這邊推薦大家,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自行參考~

🔹國文(測驗)|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國文(測驗題型) 宏典出版

🔹銀行專業英文|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專業英文 宏典出版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 宏典出版

宏典的會計學跟貨幣銀行學參考用書每單元後面都有歷屆考古題,但是是依內容分單元的,所以如果是想用考試分單元做練習的話才需要考慮購入此書,其實網路上都抓得到完整的歷屆考古題,只是沒有附上詳解而已,如果不嫌麻煩的話其實就可以使用網路上的考古題練習,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再翻參考用書即可,裡面有收錄絕大部分的考古題,不過如果覺得翻書麻煩(畢竟是很厚一本,如果不是很熟悉各單元內容的話,很難在短時間找到)想節省一些不必要浪費的時間的話也可以考慮購入,大家自行考量需求

 

🔹票據法&銀行法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票據法(概要)+銀行法(概要) 宏典出版

如果有打算購買宏典的票據法跟會計法兩本書的話就不用額外再買題庫嘍~因為這兩本書最後都有50多回各銀行的考古題,是依考試分單元的,也都有附上詳解

 

  歷屆筆試成績  

考完試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要考幾分才有機會進到第二關的面試,筆試成績會跟著報考人數、錄取率、考試難易度有所變動,所以歷屆的筆試成績也只能當作是參考,大家在考完筆試後建議平常心等待結果,提前準備自傳及面試題目比整天想著自己的成績有沒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來的有實質效果。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歷屆筆試成績(得參加面試最低分數),只找得到最低錄取分數(筆試跟面試的加權),所以可以從最低錄取分數去做推斷,通常筆試成績(得參加面試最低分數)會比錄取最低分數還來得低一些。2020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更多人報考銀行,也造成錄取分數史無前例的高,以下列出2019合庫二招跟2020合庫的筆試成績(得參加面試最低分數)供大家參考:(請使用電腦觀看,手機因排版關係會跑版)

  2019 合庫二招                 2020 合庫

台北          76.78            台北      81.38   

桃竹          75.85            桃園      83.08     

                                    新竹      80.78

苗栗          76.35            苗栗      無資料      

中區           78.6             台中      88.89

                                    南投      無資料

雲林           72.8             雲林      84.98

嘉義           75.7

台南           79.9                               

台南(新營)   76.5            台南(新營) 85.03 

高雄          79.25            高屏       86.3            

屏東           72.8

宜蘭          66.75            宜蘭      79.53

金門          無資料           花蓮      無資料

                                    台東      無資料

*無資料表示有名額只是網上沒人提供筆試成績,沒有標示出來的地區代表當年度沒有開放名額報考*

以上數據都是根據網友提供整理下來的,僅供參考。開放的地區及名額都依簡章為準,每年各銀行都會根據需求做調整,有時會合併區域,有時候該區域就不開放名額

在Dcard上有看到一篇很用心幫大家統整各銀行錄取率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2017-2023年公股銀行招考錄取率大公開

 

  官股銀行筆試心得  

總的來說,每年考試的難易度都不一定,一定要做好完全的準備來應戰,我就是唸書時覺得會計其中有一個章節我覺得很難懂,加上我看歷屆也沒考到幾題,考的機率不高,就抱著僥倖的心態跳過了這個章節,結果我考的那次直接出了兩題讓我欲哭無淚,要知道每一題的分數都很重要,差一題的分數真的可以從天堂掉到地獄,所以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可以放過要好好把握!考完筆試後強烈建議大家開始著手寫自傳及準備面試題目,因為筆試放榜到面試中間的時間不到一個禮拜,上傳自傳的期限更短,我覺得要寫出好的自傳版本不是兩三天就可以完成的。我考完試對完答案後,看著2019年的成績,心想著我的成績8開頭要進到面試一定沒問題,殊不知成績放榜那天我差點嚇死,因為我的成績只高出得參加面試最低分數不到一分,本來胸有成竹的瞬間變成吊車尾進入面試環節,讓我不禁開始擔心面試要取的很高的成績才能考上了!

想知道我面試怎麼取得好成績反轉吊車尾的局面,最終取得正取,請看下一篇銀行面試文章 【考銀行攻略】銀行口試|面試題目總整理及注意事項

 

以上是我考銀行的歷程及心得,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正在準備銀行或是還在猶豫的朋友有更明確的準備方向跟努力的動力!

在網上也有看到其他人分享短期非本科系的考上的例子,所以相信短期考上的並非少數,也算是給打算考銀行的大家一支強心針,只要下定決心並努力一定也可以像我一樣在短期內考上銀行~考銀行心態也很重要,可能會在一次的筆試或是面試中失利,但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就覺得自己好像考不上而自暴自棄,一定要調整好心態才能繼續把握之後更多的機會!考銀行不同於考公職是因為每年都有很多銀行招考,也就意味著每年都有很多次機會。

 

  考試用書推薦  

如果想購買我準備考試時所使用的宏典書籍的話,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至博客來購買。

🔸我有購買的書籍  🔹我沒有購買的書籍

 

🔸會計學|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會計學(概要) 宏典出版

🔸貨幣銀行學|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貨幣銀行學(概要) 宏典出版

🔸票據法|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票據法(概要) 宏典出版

🔸銀行法|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法(概要) 宏典出版

🔹國文(測驗)|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國文(測驗題型) 宏典出版

🔹銀行專業英文|2024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專業英文 宏典出版

 

 

套書 (整套比單買來得便宜,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套書(一)|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套書(銀行專業英文+國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套書(二)|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套書(銀行專業英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套書(三)|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套書(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考古題目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 宏典出版

🔹票據法&銀行法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票據法(概要)+銀行法(概要) 宏典出版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套書: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英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套書:英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國文&英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套書:國文+英文+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 宏典出版

🔸國文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國文 宏典出版

🔸英文考古題庫|2024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英文 宏典出版

 

 

  延伸閱讀  

【考銀行攻略】銀行口試|面試題目總整理及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鬼點子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